某日,好心人我朋友問我:
「QQ,有個更省成本的製作精油方式,你要不要用啊?這樣你未來賣更多賺更多喔!」
「省成本!?」當老闆聽到這句話,耳朵都會馬上豎起來
我問:「請問是什麼樣的方式呀?」
好心人朋友:「你可以把裝開運精油的瓶子,改用塑膠瓶裝呀!這樣成本上可以更低,而且還有很多不同造型的瓶子可以供妳使用喔!不同造型的瓶子,也是個噱頭嘛~」
一聽到塑膠瓶,我就沈默了,其實他不是第一個這樣建議我的人,包含我找過的幾間保養品工廠、精油廠商,也曾經建議我改用塑膠瓶。因為我想採用的精油種類,其價格都比較高,跟我理想中的成本單價相差甚遠。
若是「要馬兒跑又要馬兒少吃草」這樣的要求,希望東西好價格又盡量低,那就得從別的地方省成本了。
所以身邊聽到的人會建議我,可以改用「塑膠瓶」來裝。塑膠瓶一樣可以做到良好的保存,也可以上厚重的塗料,讓精油不會因為日照而影響品質。
但最後,我還是拒絕了。
雖然聽起來塑膠瓶也不錯。但其實詳細去查,精油本身濃度高,對塑膠可能產生分解作用,我們精油本身若濃度高到一個點,即使有稀釋,還是難保不會有塑膠分解的影響。若是要避免,就得盡快用完,但我自己也是使用精油噴霧的客人,我知道有時精油不是幾個月就會使用完畢的,因為瓶子的關係,就硬逼客人要在短時間內使用完,我覺得過意不去。
所以最後決定採用成本較高但保存較好的方案:用玻璃瓶裝。可以避免掉因精油濃度而影響保存的問題,且用荼色瓶裝,也可以阻擋陽光的照射。保存期限就可以拉長到3年。即使客人使用到一半忘記在用,也還有時間餘裕可以放。
有時少賺一點,讓客人使用起來方便安心,這樣做生意也能安心長久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